风簸间淘浪

业余画手,业余文手
本命墨香铜臭
圈混得比较单一,且混得长久

【冰妹】苦

      谨以此文,诉说我的曾经,列位细细观。

       ——

      中原之上有两条大川,一名曰“衡”,一名曰“洛”,一同盘绕于大地。

      寒冬大雪已至,天飘鹅毛,冷而刺骨,落到地上,雪层越积越厚,落入川中,入水即融,转瞬即逝。

      洛川结了冰,薄薄的,一片一块的冰,他们凫着水,游荡着,浮着。宛若洛川保护自己的外壳,不愿再被吹打,这样它便会宁静,沉于暂停,眠于无人打扰的空间。

      自上游,来一木盆,河水在冬季并不流得酣畅,木盆带着神秘,姗姗游弋,碰开一片片浮冰,显着漫无目的的茫然感。

      盆中蜷着一个很小很小的孩子,是个刚刚出生的小婴儿,被包在布中。简直令人疑惑,为何一个新生婴儿会孤孑地漂流在川中?且有冻死的可能。

      有一好心的渔人捞起木盆,毛糙的簑衣在风中不住飘摇。

      “漂流在洛川上,又是满河薄冰的时节。”

      这即是名字的由来。

      洛冰河。

      我便是。

      我不知那时是怎样流落到一座城池的,此城何名,我无心思去得知,此城多大,我已忘却,此城模样,我亦忘却。但记十五岁那年,与师尊共渡梦境之地,倒还“回顾”了一番此城。

      城池很大,很繁华,很多人。楼房是林立的,飞檐翘得高高的,小铺前的客官是多多的,气氛是热热闹闹的。

      有富自有贫。我捉襟见肘。一双烂草鞋磨得我脚极痛,仅仅走路而已,别人畅通无比,我举步维艰。同样是人,别人生得潇洒,我竟卑小低贱。

      我当时很小,不逾垂髫之年,世道不公一个小孩子并不会懂得,但也会大概感知到,所有东西对自己皆是不友好的。

      天热无事,天冷人死。带着利刃的风,打在眼里、脸上、手上、腿上,还穿过衣料,这就打在了全身上下。

      寒冬腊月,店铺掌柜施舍了一个热包子。

      热腾的白气在往上冒哇,飞哇,我很快乐,我太高兴了,这样的食物我能吃到几回?嘴里头嘻嘻嘻笑着,乐不可支。

      一狗无赖张口掠走包子,生生从我手中叼走,我扑过去。

      与一条狗抢食实在太过不雅观,太难看了。

      我听得到路人的啧啧嫌恶之语,其中也不乏怜悯的叹气,大概是说这孩子真可伶之类的话,对,叹毕人离,是真情是假意谁又知道。

      饥寒交迫,身体虚得要命,那狗跳得机敏,最后,狗逃了,包子呢?入了狗腹……

      我得到了手上的一堆擦伤。

      饿着吧,会习惯的。

      冷着吧,会习惯的。

      那时又不懂练什么辟谷、寒暑不侵,那怎么可能?所以说,忍着吧。

      一日,一个妇人收养了作为遗孤的我,她是豪门下的洗衣妇,地位低下,但她待我如亲儿,我头一次感到关爱,单凭这点我觉得很幸福。

      她积了好长一段时间的钱,不知从哪里买了一块玉观音,用一根红绳子穿起戴上了我的脖子。我与养母皆以为这是一块真玉,可以带来平安,抵挡灾祸。

      可一个见识短浅的妇人买的时候那会知道自己上当受骗了呢?用了之于自己挺大笔的钱,结果买来一假货。

      府里头的那些贵公子喜欢欺负人得很,在我前头无时无刻都在张扬跋扈,趾高气扬的,对我拳打脚踢、言语凌辱,这令我尤为像一个有助于他们泄愤的木头,不高兴的话拿着刀在我身上划一豁口就是了,简单粗暴,不需要理由。

      养母也老被一些大人指控,但我可以证明养母没有做任何坏事,这般仁慈、守分安命之人,怎会像他们说的那样?这明显不符常理。我和养母百口莫辩,这便很冤。

      她的头发黑白交织,一段黑一段白,如同铺了一块小一块大的雪,只不过这堆雪从来没有化过,亦从来没有落下过,它附在上面,扒不掉,减不了,洗不去,最后无济于事地看它日夜加重。

      衣服上都是补丁,我也补丁满身,毕竟没钱买,又遭污蔑,扣光了工钱,没准过几天就会成为街边饿殍。

      悲哀。无可奈何。

      娘却染病了。

      火急火燎跑向厨房,好一会儿才回来,很庆幸粥没洒,拿来一碗粥真是困难。

      屋子弥漫死寂的气息,空气低到了冰点,在凝固,一切静止了。粥也不热了。阴冷的床上,靠着一个人,她也是阴冷的,手攥着冰冷的针线,银针还反着冷光,好生刺人眼。我脚一步步迈向那个人,呼吸颤抖得厉害,心脏剧跳快得不正常,似乎下一刻骤停,紧着,我不敢呼吸了。

      那个人也不呼吸,毫无生气的头朝一边歪着,眼皮抹搭着,这一点,倒像是活人,一个欲睡未睡的活人。

      她不知道在看什么,而我看着她。

      唯一的亲人,走了……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作者小插话 : 

有隐藏结局!大家看一看叭求求了。

祝大家五一劳动节快乐啊!发点刀刀🔪庆祝庆祝一下呀(我敲认真滴!)(什

冰妹好惨,些个悲惨经历以渣反里的一些小细节进行扩展,从而写出来的。

以后,我会写很多以冰妹视角出发,所展开的一系列故事(都是刀刀哦,or玻璃渣+糖🍬),当然不尽连贯,十分之杂,东写西写。要做好心理准备!!!


本人爱刀子,也爱给别人塞刀子!(想写车车但是不敢(ಥ_ಥ)  (ಥ﹏ಥ) (╥﹏╥))

U1S1,用第一人称写文好有感觉,爱了爱了。。。

早点睡,晚安💤




评论(7)

热度(2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